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机构设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0        阅读量: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1. 系室简介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研室)组建于2006年,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2人(84.6%);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5人;广东省扬帆计划人才2人,校级“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4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东莞市最美教师1人,东莞市优秀教师2人。2018-2023年引进青年博士/硕士10人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

我系部分教师合影(东莞校区,从左到右:陈超、于海兵、修良昌、王志忠、王效军、黄志刚、倪进东、潘海燕、陈艳婷、杨铮、徐秀娟、张炳松、杜进林、赵欣羽)

摄于202212



我系部分教师合影(湛江校区,从左到右:叶斯阳、胡利人、孔丹莉)

摄于202212

 

 

 

2. 专业介绍

生物统计学是一门研究和应用统计学方法解决健康领域问题的交叉学科。自二十世纪初期,生物统计学就是研究疾病起因、发展和治疗的核心方法论。发展至今,生物统计学早已不仅仅是分析临床数据,而是被广泛地应用在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公共卫生管理、乃至金融保险精算等多领域,高水平的生物统计学家更是生物医学教育、药物研发、生物工程、医疗资源配置、医院系统管理、医疗体系改革、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决策等的重要参与者。因此为国家培养更多符合需求的综合型、领军型生物统计学人才在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大战略背景下显得尤为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1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智能穿戴设备、医疗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医疗机器人为主的新技术浪潮将推动医疗健康体系向更以人为本的综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演进,催生“无处不在医疗“的全生命周期关怀和精准健康服务。随着医疗电子化逐步完备,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全范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目标也不再遥不可及,以随机对照实验和真实世界证据为核心的临床试验更是未来药物研发的必然趋势。由科技革新带来的数据体量的空前膨胀促使生物统计学必须作出适应时代的变革,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与挖掘等将成为生物统计学专业的必修课。如何在传统生物统计学人才缺口尚未填补的情况下,应时代要求改革课程设计,争取追赶甚至弯道超车国外的生物统计学建设进度是当下国内生物统计学界面临的最大挑战。

3. 专业背景

我系于2011年开设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本科专业,并面向全国招收第一届学生。经历十年耕耘,统计学专业于2021年获批省一流建设专业。2023年,经教育部审核批准开设生物统计学专业,为全国首批五个生物统计学本科招生点之一。近年来统计学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7.1%,专业对口率始终维持在高位水平;近年来,我系博士、硕士升学率节节攀升,国(境)外深造比例稳重有升,2023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接近40%

生物统计学专业适应大数据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健康大数据统计分析挖掘能力,胜任统计建模、健康风险评估及重大传染病疫情预警预测职责,能够承担生物医学领域的数据管理、统计分析及统计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统计学人才。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总体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熟悉数据收集,统计分析、推断和预测;熟练使用SASSPSSR等统计软件;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4. 教学工作及育人成果

 

我系承担我校《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循证医学》等,年工作量超5000学时。目前我系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有省一流课程一门,主编、副主编,参编专业教材20余部。我系教师教育教学成绩斐然,近三年主持省市级教改项目20项,发表教改论文22篇;荣获省市级本科教育教学竞赛奖项4项;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获奖4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统计建模大赛、SAS数据分析大赛、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钉钉杯”大数据挑战赛、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年均获奖10余项。

 

5. 重大教学成果

成果

负责人

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医学统计学》

丁元林

广东省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

曾志嵘

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流行病学》

倪进东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虚拟仿真实验

倪进东

广东省一流课程《流行病学》

倪进东

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流行病学》

倪进东

广东省虚拟仿真实验——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

倪进东

广东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倪进东

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卫生统计学》

杨铮

广东省一流建设课程《医学多元统计学与SAS软件》

杜进林

 

 

6. 学生培养

我系的本科培养始终坚持小班授课教学方式,将角色互换、混合式教学等应用于日常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案例式、讨论式、PBL等教学形式。团队开展了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品牌活动,如本科生导师面对面、考研交流促进会等;通过卓越班建设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执行毕业论文双导师制。除此以外,我系积极配合学院组织的本科科研小组卓越班特色创新班等项目,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学校公共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医学概论、数学、统计、计算机基础等专业必修课)的学习,后面两学年开启导师制科研模式。生物统计学专业的导师来源于但不仅限于生物统计学、流行病学、基因组学、计算机、临床医学等。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的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生物统计学专业坚持在专业课上实行小班教学,重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课程均由在科研和教学上有一定经验和创新精神的教师进行课程教授。整个学生的培养过程借鉴国外成功的生物统计学建系逻辑,为学生最大程度地提供学习和实践机会:

1).  实施助教制:由高年级的学生担任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助理,在减轻授课教师课后压力的同时,给予学生再次学习基础课的机会,对有意继续深造的学生帮助巨大。

2).  学生参与统计咨询:良好的沟通技巧和理解能力是优秀生物统计学家的必备素质。让学生参与常规的统计咨询,能提高学生对现实问题的理解能力和与研究者沟通的能力。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学生能接触到真实的数据分析需求与撰写统计分析报告,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

3).  学生参与论文审核:通过参与校内其他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论文审核,提高论文写作水平与正确选择统计方法的能力,锻炼学生的统计建模思维,学习如何把现实问题转化为统计学问题。

4).  开展校友分享会:通过邀请往届毕业生分享就业与升学经历,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前景,了解研究生阶段的人生体验和科研压力,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对毕业后去向有更清晰明确的认识。

5).  开展学术讲座:积极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和研讨型教学,让学生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6).  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图书资料,电子书库,计算机房和实验室全天候开放。

7).  鼓励学生参赛:由教师带队,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SAS数据分析大赛等专业相关的竞赛,提升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7. 国字号课题及高分论文

近五年来我系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教改项目20余项,累积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

国家级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脂肪细胞因子信号通路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研究. 70万元. 负责人:丁元林.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低胆红素影响骨骼肌线粒体重塑与老年生理性衰弱发病封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69.79万元.2023-2026.负责人:倪进东.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基于现代与经典测量理论的四种常见慢性病患者生存质量量表的研制及初步应用.23万元.2014-2016.负责人:潘海燕.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的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之5种癌症量表中文版的研制与测量学特征评价. 23万元.2014–2016.负责人:杨铮.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基于微效协变量产生外部对照的半参数方法研究. 30万元. 2024-2026. 负责人:张炳松.

 

高分论文:

1) Zhang Y, Vaccarella S, Morgan E, Li M, Etxeberria J, Chokunonga E, Manraj SS, Kamate B, Omonisi A, Bray F. Global variations in lung cancer incidence by histological subtype in 2020: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Lancet Oncol. 2023 Nov;24(11):1206-1218.

2) Ma C, Yang H, Sun J, Zhao M, Magnussen CG, Xi B. Proportions of and trends in exposure to pro-tobacco and anti-tobacco advertisements among young adolescents aged 12-16 years in 142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9-2018: an analysis of repeated cross-sectional surveys. Lancet Glob Health. 2023 Apr;11(4):e586-e596.

3) Zhang Y, Chen C, Huang L, Liu G, Lian T, Yin M, Zhao Z, Xu J, Chen R, Fu Y, Liang D, Zeng J, Ni J. Associations Among Multimorbid Conditions in Hospitalized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in China: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Medical Records. JMIR Public Health Surveill. 2022 Nov 24;8(11):e38182.

4) Zhang Z, Du J, Shi H, Wang S, Yan Y, Xu Q, Zhou S, Zhao Z, Mu Y, Qian C, Zhao AZ, Cao S, Li F. Adiponectin suppresses tumor growth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through activating AMPK signaling pathway. J Transl Med. 2022 Feb 14;20(1):89.

5) Wang Z, Koenig HG, Tong Y, Wen J, Sui M, Liu H, Zaben FA, Liu G. Moral injury in Chinese health professional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Psychol Trauma. 2022 Feb;14(2):250-257.

6) Wu J, Ye Q, Fang L, Deng L, Liao T, Liu B, Lv X, Zhang J, Tao J, Ye D. Short-term association of NO2 with hospital visit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nd effect modification by temperature in Hefei, China: A time series study. Ecotoxicol Environ Saf. 2022 Jun 1;237:113505.

7) Zhang L, Liao J, Pan X, Liang D, Zeng J, Sun M, Luo X, Ma X, Yin M, Ni J. How to make more people adopt healthy behaviors? Assessing health literacy, health promoting lifestyle and their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residents in Shenzhen, China. Front Public Health. 2022 Aug 15;10:900883.

8) Pan H, Ding Y, Jiang Y, Wang X, Rao J, Zhang X, Yu H, Hou Q, Li T. LncRNA LIFR-AS1 promotes proliferation and invasion of gastric cancer cell via miR-29a-3p/COL1A2 axis. Cancer Cell Int. 2021 Jan 6;21(1):7.

9) Yin M, Xiong Y, Liang D, Tang H, Hong Q, Liu G, Zeng J, Lian T, Huang J, Ni J. Circulating Tfh cell and subsets distribution are associated with low-responsiveness to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Mol Med. 2021 Apr 1;27(1):32.

10)         Zhang Y, Lin C, Chen R, Luo L, Huang J, Liu H, Chen W, Xu J, Yu H, Ding Y. Association analysis of SOCS3, JAK2 and STAT3 gene polymorphisms and genetic susceptibility to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Chinese population. Diabetol Metab Syndr. 2022 Jan 6;14(1):4.

11)         Wu W, Chen Y, Guo W, Zhang K, Chen W, Fu M, Pan Z, Yang Y, Zhang N, Zhang W.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odine Excess and Thyroid Function During Pregnancy and Infantile Neurodevelopment at 18-24 Months. J Nutr. 2023 Aug;153(8):2320-2327.

12)         Zhang B, Chiu CY, Yuan F, Sang T, Cook RJ, Wilson AF, Bailey-Wilson JE, Chew EY, Xiong M, Fan R. Gene-based analysis of bi-variate survival traits via functional regressions with applications to eye diseases. Genet Epidemiol. 2021 Jul;45(5):455-470.

13)         Tang K, Tang J, Zeng J, Shen W, Zou M, Zhang C, Sun Q, Ye X, Li C, Sun C, Liu S, Jiang G, Du X. A network view of human immune system and virus-human interaction. Front Immunol. 2022 Oct 26;13:997851.

 

 

8. 党支部风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其中副高职称及以上7人。支部创建期间,以支部党员教师为骨干力量申报的广东省一流专业(统计学)、一流课程(医学多元统计学与SAS软件)均获得了立项;支部教师荣获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3项;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1项。支部被评为“湛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6月)、“广东医科大学先进党支部”(2021年年7月)。后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引进多位年轻骨干,成功申报生物统计学本科专业(为教育部首批五个招生点之一),获多项广东省优秀课程案例奖项。

   

20216月起,东莞新冠肺炎疫情频发,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一次次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地方疾控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核查等工作。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系累积派出教师30余人次、研究生近百人次参与地方抗疫并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这为后来学校与松山湖社区达成疫情防控长期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9. 在校生风采

2020级公共卫生学院统计学12班是一个目标坚定、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的班级。两年来通过打造班级特色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广泛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共开展主题班会5节,主题团日活动6节,团课5节,专题学习会5节,班级团建10次。班级将班委、学霸、入党积极分子等分布到班内学习小组中形成学业帮扶。因时制宜,不断调整班级学习制度,从集中学习到小组监督学习再到每周上交学习内容和规划,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互相学习打卡。我们始终坚持打造学习氛围,组织学习交流会、考研分享会等。在全班共同努力下,班级连续两年取得“零挂科班”“优良学风标兵班”的荣誉称号。两年时间,从学院的“五四红旗团支部”进步到广东医科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累计获得广东省活力在基层“千入围”项目等10项荣誉。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