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回眸、“议”发展——2021年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图/宋刚,文/尹明娟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量:

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大需求背景下的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路径和共同发展,1128日,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和东莞市预防医学会基层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协办的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学术论坛在东莞松山湖召开。深圳市和东莞市社卫(社康)中心相关领导、东莞市预防医学会基层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广东医科大学师生等9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参会者集体合影

上午,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倪进东教授主持开幕式。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张巧利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了目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职责,肯定了基层公共卫生力量作为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疾病预防控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倪进东院长代表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欢迎各位知名专家学者、同仁朋友的到来,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工作者及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开放、经验交流的平台、互补短长,充分发挥高校、研究院的优势,助推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的发展。


本次论坛以“疫”回眸、“议”发展为主题,会议报告围绕基层公共卫生岗位职责、建设现状、建设成果,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共有9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上午,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张巧利副局长、广东医科大学曾志嵘副校长、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王冬院长、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倪进东院长分别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与展望》、《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传播中的角色作用和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路径思考》、《基层公共卫生概念与岗位》做了专家报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与展望》报告中介绍了公共卫生体系发展历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东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等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传播中的角色作用和能力建设》专家报告中,介绍了家庭医生(团队)的特点,针对社区村镇健康传播面临的困惑,进一步探讨了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传播中的角色作用和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路径思考》报告中探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路径;《基层公共卫生概念与岗位》报告中探讨了如何定义基层公共卫生、基层公共卫生岗位职责与工作模式。



下午,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家骥教授、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卫民副主任、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公共卫生促进部负责人刘刚、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余祖卫结合自身基层公共卫生实践经验分别对《医防融合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深圳市罗湖区公卫医师工作及人才培养情况介绍》、《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介绍》、《东莞社区公共卫生现状》进行专家报告,内容前沿、实用性强,为基层卫生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经验。最后,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公共卫生和医学统计学陈若陵教授对《Utilizing big data analytics for public health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利用大型公开数据库展开公共卫生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为基层公共卫生的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此次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学术论坛,是湾区各地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一个良好平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一体化建设,为健康湾区奠定了有力基石。


(图/宋刚,文/尹明娟)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