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实验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公卫学院卫检专业开展毕业生“盲样”考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7        阅读量: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简称卫检)2012年首次招生,是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个年轻专业。20164月获批纳入一本招生,这是卫检专业的新起点,同时也向该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要求。为提高卫检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门的教学改革研讨,并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针对卫检专业教学特点和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对实验操作规范性、准确性、精确性的高标准、高要求,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理念,为打造“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卫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与教学品牌,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充分准备后,卫检专业毕业考试一项重要教学改革举措---盲样考试,于424-26日在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顺利开展。本次改革按照该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以考核学生的基础理论理解能力、实验设计能力、操作能力与规范性以及数据分析能力为导向,通过接近实战的盲样考试形式,以引导专业学生重视实验操作的基本功训练,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卫检工作者。

本次盲样考试总分100分,其中实验操作占总分的50%,现场随机提问得分占10%,结果评定得分占40%。卫生检验教研室根据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精心准备了盲样考试题库,毕业班学生两人为一组,抽签决定分组情况,各组随机抽取考试题目。考试盲样由教研室老师配制,考试学生领取盲样后,根据考题提供的基本信息,自己设计实验、选择试剂材料,各组独立开展实验,每个考场有两名卫生检验专业老师现场监考,并进行提问。

通过本次盲样考试改革,卫检专业学生的毕业考试将包括毕业论文答辩和盲样考试两个部分。其中,盲样考试在毕业考试中占比40%,毕业论文答辩占比60%。通过盲样考试形式促进卫生检验专业学生实践技能水平提升,目前尚未见其他高等院校采用类似举措报道,具有教学改革的创新性。今后,将结合教学方案的进一步修订调整,进一步加强卫检专业实践技能培养力度,根据盲样考试实施情况,逐步加大盲样考试题库范围和考试难度,提高盲样考试在毕业考试中所占权重,希望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用人单位、在社会上塑造卫检专业学生是“有硬功夫、是打出山门的毕业生”的品牌影响力。

盲样考试开展过程中,教务处处长官成浓教授、人事处处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唐焕文教授亲临现场指导,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倪进东、石明在考试现场陪同并介绍了盲样考试的筹划、准备以及具体的实施环节。官成浓处长对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的卫检专业盲样考试改革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教研室老师的负责精神和学生的认真态度表示赞扬,认为这是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具体体现,该项改革举措具有鲜明的特色与创新性,希望在走出第一步之后,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把这颗特色项目嫩芽培养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大树。

/李林秋孙铭薇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