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机构设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0        阅读量:


 

一、发展历程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自20093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本科教学、服务研究生、专任教师科研工作的理念,通过规范管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成了现代化实验教学与科研共用的公共卫生实验平台。近年来,以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获评省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成东莞市环境医学重点实验室、校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示范中心、精准公共卫生校级重点实验室、慢性病防制与健康数据统计校级重点实验室,为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创造了条件。

 

二、实验中心现状

中心拥有实验室18间,各类资产总值达210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64台;十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6台,包括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百万元以上仪器有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有职业卫生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化妆品安全检验等相关教学仪器400余台。中心主要承担公共卫生学院四个系的专业课程以及全校非预防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工作。每学年开设实验课程近30门,约172个实验项目。实验教学师资队伍雄厚,专职教师 50人,其中教授 13人,副教授 14人;专职从事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7人,其中高级实验师 5人。

实验中心一贯重视实验教学,努力建设高质量的实验课程。大型仪器室面向本科教学开放,实现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将公共卫生岗位涉及到的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检测项目融入实验教学中,使本科教育内容与工作岗位需求无缝对接。

三、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中心致力培养实践技能突出的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突出”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中心与卫生检验与检疫系合作,创新教学评价机制,实施全员盲样考核,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卫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亮点。中心备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个人防护装备,以及样品采集,现场检测和卫生处理等器材,为培养学生的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提供支持,我院学生在参加国家级、省级公共卫生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中心拥有食品安全检测系统,协助营养与食品安全系组织学生走进饭堂,现场开展食品安全指标检查。同时中心将食物仿真模型等现有器材融入学生社会服务中,例如支持每年省有关开展全民营养周主题的宣传活动等。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常年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进行科学研究的平台,最大限度达到优化资源配置。中心以良好的实验场所、强大的科研仪器为保障,支撑全院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项目、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