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拓创新思维,勇做科研达人——广东医科大学第三届公共卫生创新实验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阅读量:

 

   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实践操作技能,12月2日晚,由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学校第三届公共卫生创新实验大赛决赛在A4-6课室顺利拉开帷幕。公共卫生学院倪进东院长、学院党委刘卫红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及各来自各学院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大赛,大赛由学院石明副院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黄志刚主任、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宋刚主任、夏恩琴老师及卫生检验与检疫系邵军丽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共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他们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围绕公共卫生热点问题进行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完成具有一定可行性与实用性的创新实验设计书。决赛主要分PPT演讲汇报与答辩两个环节,在决赛PPT展示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创新性思维,凝聚团体的力量与智慧,表现优异;在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们就研究设计、标书内容与格式、专业用词、PPT制作等方面作出了悉心的指导并给予选手们宝贵的建议,提出科研应要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强调科研设计的严谨性与客观性。

项目PPT汇报演讲

项目PPT汇报演讲

项目PPT汇报演讲

答辩环节评委提问

经过激烈的角逐,实验项目《小鼠肠道可培养的砷抗性菌筛选及砷解毒菌剂的研制》和《滤泡辅助性T细胞和滤泡调节性T细胞功能老化对流感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荣获一等奖;实验项目《Effect-directed analysis模型对城市污水中芳香烃受体活性物的鉴别研究》、《DNA甲基化在纳米银诱导肝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作用》和《PARP-1调控p16/pRb信号通路在氢醌诱导细胞毒性中的作用及机制》荣获二等奖;实验项目《MOFs/菠萝皮渣纤维素纳米复合材料对污水中重金属离子吸附特性的研究》、《硒对慢性砷中毒小鼠神经细胞机构和功能影响的探究》和《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项目在罗湖区施行效果分析》荣获三等奖。

获奖队伍与嘉宾、评委合影

倪进东院长对本次大赛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鼓励同学们发挥积极性与主动性,以比赛作为一个平台,带着科学发现、解决问题的思维进入科研领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坚持不断的深入探讨与实践,锻炼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强调科学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日后职业生涯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他感谢了各位嘉宾评委以及所有台前幕后的老师同学们对本次大赛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积极的参与。

倪进东院长总结发言

本次创新实验大赛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我校加强学风学术建设、拓宽科研创新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梁敏仪、罗安泽 图\迪娜、蔡欣伶)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