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15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首场学术报告顺利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量:


 

今年是公共卫生学院建院15周年,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开展院庆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讲学,促进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428日,首场学术报告会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文静教授主讲,报告题目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各环节中的质量控制问题的思考——培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复合型人才的挑战”,报告会由丁元林副校长主持。

说明: E:\10——新闻稿件\2021年\11——\图1.jpg

王文静为二级教授,主任医师,上海市领军人才,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Vanderbilt大学In-gram医学中心博士后;中组部第七批援藏干部(原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启明星后等人才计划资助。现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特聘研究员。

整场报告会持续90分钟,王教授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样本的采集流程、影响核酸检测质量的主要因素、检测结果存在的问题(稳定性、重现性、误差和污染等)以及后续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方向等方面给我们做了介绍分析,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发成果,指出了下一步技术创新方向,无动力、无移液、无混匀磁珠“静态核酸提取技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的高效精准检测。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教师和研究生针对当前新冠病毒流行病学趋势、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热点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说明: E:\10——新闻稿件\2021年\11——\图4.jpg

丁元林教授为报告会作了总结,他指出研究生应当以科学家为偶像,学习他们勤奋、拼搏、敬业的精神。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作为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根据新形势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建议,同时要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强化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实践能力,“科学问题、答案、努力、优化、质量控制和技术保障永远在路上,只有我们持续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学校将加强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联系,争取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申报和成果培育等方面建立合作,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图文/郭红辉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