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MPH)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8        阅读量:


公共卫生硕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简称MPH)是在适应我国现代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要求的背景下,面向卫生行政部门、疾病控制、医疗、卫生监督、卫生检疫、社区卫生机构等医疗卫生相关部门,培养的具有公共卫生思维和视野、掌握公共卫生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公共卫生综合实践与应用能力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院于2014年获得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5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实行全日制培养,学制为三年。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强调人才培养与我国公共卫生实际需要相结合,注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卫生管理能力。采用“3+2”综合培养模式:即理论学习、公共卫生实践和课题研究三段式培养与双导师制(学校导师与实践现场导师)培养相结合,确保公共卫生硕士的培养质量。目前已有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惠州职业病防治院等多家联合培养公共卫生硕士实践基地。

我院公共卫生硕士设置的专业方向主要有:

1.疾病预防与控制:掌握运用流行病学、生物统计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研究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伤害等的分布特点及流行规律,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研究方法和处理过程,能独立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和项目设计,并能对所获的资料进行分析,提出疾病预防和控制提供对策。熟悉我国疾病控制系统,疾病信息系统;了解病原学的检查方法。

2.环境与职业健康:掌握预防性卫生学评价的技术;熟悉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分析、干预规划制定和评价过程;了解我国环境卫生和职业卫生面临的主要问题;能够独立开展劳动条件、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与人群健康的关系研究。

3.营养与食品安全:掌握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诸环节中可能存在的主要有害物质和因素的种类、来源、性质、作用、含量水平、监督管理以及预防与控制措施,各类食品的主要安全与卫生问题。掌握食品监督与管理学的概念及其主要职能,影响食品监督与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其常用研究方法。熟悉食品监督与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管理体系。了解与质量与食品安全监督的主体、客体及其职责,各级监督机构主要职能。

4.卫生检验与检疫:掌握现代卫生检验检疫技术,高级医药卫生仪器分析技术,微量元素及其检测方法的原理及方法,开展水质、空气、土壤、食品、化妆品、生物样本等卫生检验与检疫;主要研究常见环境污染物、环境病原物、生物标志物、食品中有害物质等检验检疫新方法和新技术。具备研制检验检疫卫生标准、检验检疫方法的能力。

5.社区卫生与健康管理:掌握临床与预防医学专业人员提供人群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掌握分析社区人群主要的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社区卫生资源及其分布,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特点来制定、实施和评价社区卫生干预计划。熟悉社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主要形式和手段。熟悉社区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疾病管理和以预防为导向的健康照顾。

6.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掌握卫生管理学的概念及其主要职能,掌握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的因素、卫生事业管理常用的研究方法。掌握政策的概念、特征和基本功能,熟悉公共政策研究对象的主体和客体,政策的基本类型。掌握组织与组织工作的定义、特点,组织结构的类型和特点,我国的卫生工作方法。掌握区域卫生规划的原则及其意义。熟悉计划及其相关概念,掌握制定计划的原则,熟悉制定计划的依据,制定计划的程序。了解我国的卫生改革政策。了解评价的基本概念和目的,评价研究的基本类型,经济学评价方法。具备卫生规划、卫生政策参与和卫生监督执法能力。

                                                                                                                     公共卫生学院

                                                                                                                        2020.4.25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