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量:


 

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具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授予权,每年招收该专业方向研究生超过50名。师资力量雄厚,有5名博士生导师,20余名硕士生导师。

1.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同时具有一定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知识,能够适应生物医学领域统计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的专业人才。学生未来所具备的竞争力为:(1)具有较强的统计分析能力,可以熟练使用SASSPSS等统计软件,并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2)具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数据挖掘与数据管理方法。(3)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知识更新和自我发展的能力。(4)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能力。

说明: c59805ee238dc653ae0123f0380f7fa说明: 990d961ea52a823222dd7f6c78851ae说明: IMG_287

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奖  学生参加“黄埔杯"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获奖

 2.特色与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3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东莞市最美教师1人,东莞市优秀教师2人。在生命质量、老年卫生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2)课程体系完善:我校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统计学思维、教授统计学知识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设置课程时,多方参照权威专家学者对于如何培养新型统计人才的意见和文献,经过全体会议多次讨论,最终制定了该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既包括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也包括实操性较强的软件课、案例分析课、论文写作课等。

3)理论紧密联系实践:生物统计学是应用性较强的学科,课堂上老师引入真实案例,课下可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实习期则由老师带着做项目,通过案例呈现、案例讨论、情境练习、实践体验等环节,将陈述性知识转化成习得规则,进而形成外显行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评价该专业学生实操能力较强,不仅“知道怎么做”而且“会做”。

3.核心课程 :

以数学、统计学为主干学科。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生物统计学与SPSS软件应用、医学多元统计学与SAS软件应用、流行病学统计方法、统计建模与R软件、临床试验统计方法、生物信息学等。

说明: 5078d5ebfacb1cc66fd9b6f4c43bc0f

统计学实验室及小班授课

 4.参加比赛与科研:

学生可以申请参加学院的“卓越人才培养”项目:遵循国家教育部、学校对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和教育规则,同时具有自身的灵活性。选择成绩优异的学生为培养对象,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开展课外科研活动、针对性专题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形成问题引导型、研究探索型学习模式,突出学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程实行专业导师制和基于公共健康问题的项目制,授课形式灵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公共卫生学院还与公司合作设立了“万人调查奖学金”,出资奖励“品学兼优、励志典范”的统计学专业在校本科学生,以激励他们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才。

说明: 60a0b9a41c909cedfe1e72df5c63313说明: 483ef32adacba53ee10c8529eea007a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05122043说明: IMG_270


           

5.深造与就业方向:

生物统计方向的本科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国内外各大学或科研院所生物/医学统计学、流行与卫生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公共卫生、数理统计学等方向的硕士学位。就业方向主要为国内外大型制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国内外 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药监局、统计局、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信息中心,综合医院的临床试验机构、信息科,以及金融保险业、互联网公司、市场调查公司等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