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书记信箱:ggwsxy-s.jxx@gdmu.edu.cn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阅读量: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工团队主要由学院领导班子4人、6名专职辅导员和1名兼职辅导员共11名同志组成。团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能力。在工作中以专业化为导向,以构建学习型团队为基石,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青春健康教育实践、学业预警与家校沟通、实习就业服务创新为突破口,积极进取开拓,凝聚团队正能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形成了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和特色。

近年来,团队取得不少成绩,有2名辅导员入围广东省和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学院学子荣获广东省先进团总支、湛江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等40多项集体荣誉。在2015年,团队获得学校职业技能标兵团队称号,4名辅导员代表学校参加省、市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好成绩。2013年以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7.42%、99.06%、98.74%,居学校前列,学院因此每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团队合影

一、以专业化为导向,构建学习型团队,提升团队战斗力

(一)团结协作,加强学习,促进学生工作项目化、成果化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辅导员队伍采取了“所带年级+对口部门”的条块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开展“我阅读,我提升、我快乐”辅导员读书计划和“我的工作体会”、“破解学生工作难题”辅导员讲坛,开展每月2至4期辅导员工作例会,着力推进辅导员学生工作项目化,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工作品牌化成果化。王辉群和胡勉强作为副主编参与学校《微时代学生工作的行与思》(光明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编著工作。张美艳参编《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广东科技出版社),田育进和胡勉强分别参编《生命知行》、《生命之树》等。在学校2015年学工论文征文活动中,谭贞晶、张美艳等6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此外在2015年,1人申报省级课题成功,2人申报校级课题成功。同时我院辅导员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校学生工作研讨2015年会上,胡勉强、田育进与张美艳3人作为代表分享学生工作心得体会。

(二)树立榜样,以赛促技能提升,以评选优秀为榜样带动团队

2015年,在各级辅导员大赛中,我院学工团队成绩突出,荣获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分别获学校一、二、三等奖,并获职业技能标兵团队称号。在东莞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10位选手中,我院荣占3位,其中胡勉强老师荣获竞赛二等奖、笔试第一、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称号等;田育进老师荣获竞赛优秀奖。近年来,团队中田育进老师荣获第二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三等奖。胡勉强老师还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笔试十佳”和“案例分析十佳”等荣誉。

在参与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张美艳老师获广东省高校2013年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胡勉强荣获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2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3年广东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凝聚团队正能量,助飞学生成才梦想

(一)着力构建全员育人氛围,传递育人正能量

学工团队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强化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自2011年开始试行党员教师联系班级活动。把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坚持下来,进一步推进党员教师联系班活动,实现了在校学生党员教师联系班的全覆盖,号召党员教师在凝聚和传递正能量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做好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通过具体的“办好一件实事、举办一次活动、帮扶一位学生”的三个一项目,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的真切关怀。同时凝聚正能量,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组织毕业生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活动,激励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此外,在学生中开展“公共卫生学院十佳学子”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此外,还通过制定学院学业预警和家校沟通制度以加强与家长沟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以公共卫生专业技能竞赛为着力点,促进学风建设

学工团队围绕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系列预防医学与技能大赛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13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知识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2014年广东省第一届公共卫知识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创新实验项目一等奖和三等奖及卫生实践技能比赛二等奖,在2015年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公共卫生知识技能大赛,获得创新实验二等奖,公共卫生实践技能二等奖和三等奖。

(三)实施“晨起圆梦——Morning call”计划,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活动分为英语学习、书香阅读等板块,隐匿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信息,随机安排两人结对搭档。搭档之间互相打电话叫对方起床,提醒对方参加相应板块的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在记录卡上晨起的美好心情,也写下对“神秘”搭档的美好祝愿,鼓励同学们通过相互督促,共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向图书馆。

(四)加强同辈引领、榜样教育推进优良学风

举办新生入学经验交流会、四六级经验交流会、暑期“三下乡”师兄姐交流会、实习下点师兄师姐有话说,聘请优秀毕业生担任职业导师,指导在校生的升业、择业与就业,邀请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的毕业生通过“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考研专题讲座” 等为师弟师妹提供朋辈学习、就业辅导,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

三、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引,创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一)组织和带队参加各类活动比赛成果丰硕

多次获得广东医科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生命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科技学术节优秀组织奖、科技学术节优秀创意奖等诸多荣誉。举办“卫梦起航”迎新晚会、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创业竞赛等活动。学生创业团队获得“赢在广州”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竞赛优胜奖;组队参加东莞市首届MANMAD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意竞赛第一名;学生团队获得今年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铜奖。积极组织推进学生科研创新工作。近三年来,公共卫生学院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61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5项,校级20项;获2014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立项和培育1项。

(二)举办多届广东医科大学急救技能大赛,积极参与文体竞赛

依托学院团学组织,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三下乡和运动会活跃校园文体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连续举办八届的广东医科大学急救技能大赛,每年都吸引了近500支队伍,2435人直接参赛,受众影响面达10000多人,为学校学生活动之最。在过去一年学院学子先后获得2015年院际杯足球赛男子组第1名、女子组第1名、2015年院际杯乒乓球赛女子组第1名、学校第二届趣味运动会第1名、2015年校运会学生男子团体获总分第1名等多项活动的第一。

(三)结合微媒体新载体,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在全院学生中开展“阅经典,越精彩——寻觅微时代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和“品书香韵,淀经典魂——青年说书文化”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从新媒体和传统经典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学院团队重视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学院涌现了一批以2013级鲍承浩(学校《广东医青年》杂志社社长》)、冯柔运(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主任)、乔芳媛(学校青协主席)、叶志强(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庞铮(学校交管乐团团长)、苏锦荣(“公卫e家”联盟创建人)等同学为代表的领袖型学生。

四、以生命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夯实志愿者队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团队充分利用与东莞市相关部门和机构有良好合作关系的社会资源,借助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平台,在大学生中加强开展生命文化教育,将生命文化教育由校内延伸到校外。

学院在2013年启动了“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生命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阳光”、“暖心”、“爱之翼”、“红丝带”4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爱之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分批多次前往东莞市寮步镇协助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服务天数达200多天,志愿者协助服务人数达45000余人,录入表格10000余册,在寮步镇社区共建广东医科大学生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辅助预防接种、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体检、慢性病防控等工作。“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前往东莞市职业病防治中心开展以“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他人送一片爱心”为主题的生命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红丝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结合“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开展户外公园街道预防艾滋病宣传咨询活动、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大学生征文活动和校园艾滋病科普宣传宣讲活动,普及广大群众和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知识水平,培养其面对艾滋病的正确态度。学院将长期服务东莞市社会救助站的志愿者们组成“暖心”服务队,每月常规地到救助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送温暖,传递正能量”系列活动和“舞动青春 绽放生命”文艺节目义演等活动,让大学生肩负起社会责任感。每年成立30多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累计获得社会赞助资金共计20余万元,服务人次达30多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以省级立项青春健康项目为契机,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推进青春健康教育

广东省教育厅和省计生协于2013年底在全省选取10所高校做为“青春健康”的试点学校,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学校在众多申报院校中成功立项,成为全省高校首批试点院校。该项目由学院党委刘卫红书记亲自任负责人,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正确处理好青年期人际交往关系,掌握预防性病、艾滋病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在全校范围内招聘360名“青春健康大使”和青春健康项目主持人,开展了项目主持人培训工作,以学生同伴教育方式在全校多个二级学院开展了 “青春健康” 教育16场次,邀请嘉宾讲座3场,参与学生达2500多人次;为全面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2015年下半年学工团队成员分别给东莞校区9个二级学院全体2014级学生上预防艾滋病讲座课共22场,参与学生达3600多人。学院还举办“健康你我,科普同行”健康科普剧大赛,逐步形成了品牌和特色。

六、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契合点,全力助推实习就业,铺就学生成才之路

(一)加强校外合作,参与学生实习教学检查,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变化

为深入了解学生的实习表现,与实习单位建立好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入实践了解所带专业的请新情况、新发展等,以调整学院教育教学计划,从2006年学院成立至今,每年10~12月,学工团队成员都到全省100多家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检查,并与相关单位建立了深切联系,深入了解了社会对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

(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引领实践朋辈互助就业,助力毕业生就业成才

学工团队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引领实践朋辈互助就业,包括策划编印就业快报、“结对子”帮扶、共享招聘信息、党员朋辈就业辅导、积极发挥毕业生力量,引导毕业生顺利就业。在此实践基础上,张美艳申报了《“支部领航,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大学生朋辈互助就业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并在2015年学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同时该项目还被评为2015年学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2013年以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7.42%、99.06%、98.74%,居学校前列,学院也因此每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三)强化就业指导课教学,重视学习交流和考证,提升团队就业指导能力

学工团队重视就业指导课,不断强化教学,积极组织备课,探讨提升教学效果。田育进、魏丽琼、胡勉强等在学院举办的授课大赛中曾获得过学院授课比赛一二等奖。同时团队还非常重视学习交流培训,并积极参加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张美艳、胡勉强、田育进、魏丽琼等都有考取相关证书,如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资格证。此外,胡勉强创立广东医学院就业满意工作室,以平台建设推动就业指导。张美艳一直致力于新医疗环境下医学生就业、创业研究,主持相关课题2项,发表相关论文3篇。2011年张美艳与中山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校多名学工同行对广东5所医学院校2000名医学生做了相关调研,撰写论文《新时期临床医学本科生职业理想现状调查分析》,受到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2011年会的青睐,并应邀在会上做相关学术报告。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575       邮政编码:52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