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学院动态    
“线上实验安全教育学习考核系统”立起实验室安全“防火墙”——公共卫生学院通过线上学习考核系统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
2019-04-19 17:12 图文/方田田 

    高校实验室是智慧迸发的场所,也应是科学萌芽的基地,实验教学与训练是高校专业教育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去年11月和12月南京、北京等地先后有2所高校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师生伤亡事故。李克强总理等领导为此作出重要批示,并于13日召开了全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学校为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确保实验室安全,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部署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实验室安全教育会议通知和文件精神,以及学校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公共卫生学院积极筹备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机制,多次组织专家及一线实验员研究论证,成立专门团队开发创建了“线上实验安全教育学习考核系统”。新学期开学伊始,该系统正式开放给本院专业学生使用。

[U3F_KE)P@[9FG}S%]{[M~C

    该考核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安全保障制度,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操作前需在线上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并通过考试。目前,第一批学生经过1个月的线上学习之后,48日到9日,在进入实验课之前,全部参加并通过了该系统线上实验室安全考试,有效促进了学生对相关实验操作安全知识的掌握。

4EF9DD6B12FA37720C13AA471CA523F0438804F213E3ED963EEA44049C212EBD

    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上学习及考试系统,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随时随地学习及考试,操作简单方便。其中,学习模块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常识、实验室制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培训、常见化学事故及其防护常识、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理等;考试模块是从900多道实验室安全知识试题组成的题库中随机抽取40道题。

    公共卫生学院此次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及考核活动是对安全教育形式的创新,保证了教育活动百分百覆盖到每个需要上实验课的学生,真正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取得较好的实效,为公共卫生学院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确保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文/方田田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