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学院动态    
步入名师课堂 感受大师风采——“公卫名师课堂”新学期第一天顺利开课
2019-02-27 08:27 图文/王庭乐 

为响应大学重视“本科教学”这个根本的理性回归和以“本”为本的鲜明导向,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增强专业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经过充分的准备,225日上午新学期伊始,公共卫生学院“公卫名师课堂”顺利开讲。国家级教学名师安徽医科大学叶冬青教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邹飞教授两位公卫大咖,分别为公卫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开讲《流行病学》和《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两门课程的绪论课。

叶冬青、邹飞两位教授海报

叶冬青教授讲授《流行病学》

上课铃刚响,全体学生起立向老师鞠躬问好。叶教授回礼后,开始讲课,他首先以流行病学史上经典的“产褥热”事例,娓娓道来引出“流行病学”的基本概念,并运用英文词源学作为分析工具解释了流行病学英文单词(Epidemiology)在英文语境下的确切含义,拓宽和加深了同学们对基本概念的理解。紧接着,为大家梳理呈现了“流行病学”这一概念自1931年以来的定义演变,带领大家从流行病学研究的3个内容层次、3个任务阶段、3种研究方法,以及该学科的3大要素等角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剖析了基本定义的内涵和外延,启发大家通过核心概念理解流行病学的研究对象(人群)、内容(疾病与健康),分布及其影响因素,以及研究任务和使命。随后,叶教授结合自身阅历和教学科研实践,为大家呈现了“流行病学”的9大应用场景,归纳了该学科在学术体系中的6大显著特征,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情况简要介绍了当前流行病研究应用领域的6大拓展方向。最后,叶教授引导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流行病学面临的挑战和展望,鼓励同学们珍惜光阴、力争上游,培植“上医治未病”的情怀,学好“流行病”、开好“大处方”,为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邹飞教授讲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课间休息时间尚未结束,同学们已经坐回课室,静候另一位“名师”的精彩授课。与叶教授严谨规范、谆谆教诲的长者风范不同,邹飞教授的授课风格显得活泼明快,风趣幽默的叙述方式不时赢得同学们的会意笑声。邹教授以一起“开胸验肺”的真实事件为同学们开讲《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绪论课,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引出了“职业病是什么?”“什么因素导致职业病?”,以及“职业病防治的难点在哪里?”等7个课程内容中的纲目性问题,娓娓而谈之中一下子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然后,他从学科概念、发展历程,主要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等基本概念入手,为同学们描绘了本课程的学科轮廓和界定了与其它学科的边界。紧接着,邹教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职业性有害因素,由此引起的3大类职业病损(工伤、职业病、职业性疾患),以及职业损害的三级预防措施。最后,简要介绍了我国职业卫生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勉励大家学深弄懂原理,并在工作实践中学以致用,研究制定出更有效的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为实现职业损害可防可治、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

叶冬青、邹飞两位教授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

邹飞教授课间为学生解答问题

课后,同学们围在“名师”身旁请教问题疑惑,探讨学习体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两位教授一一作了详尽回答。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公卫名师课堂感受到了名师大家的风采和魅力,激发了对专业课程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觉得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大有可为、责任重大,表示一定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专业本领,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王庭乐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