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学院动态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公共卫生学院倪进东院长、刘卫红书记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18-04-23 17:27 王庭乐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共卫生学院倪进东院长、刘卫红书记,经过认真准备,分别为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一新生和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倪院长授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大健康”,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7144名大一新生参加了报告会。他从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入题,回顾比较了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判断,引导学生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了解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关键所在,并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医科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倪院长指出,十九大报告响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明确了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大健康观,并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高度,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解读: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二是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三是要加强预防,让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四是既要注重食品安全,使吃得放心、吃得有营养,以确保吃得健康,还要重视养老问题,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以确保老年幸福健康;五是要有计划地、安全放心地生育,以确保生育健康;六是要确保生活环境的安全健康。

倪院长强调,要从“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高度,认识和定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大健康观”的地位与意义,并表示“大卫生、大健康”概念的提出,是把健康保证的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体现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理念的创新和发展。

最后,倪院长指出,虽然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内容在不断与时俱进,但“预防为主”的方向始终不变,号召并鼓励预防医学专业的新生把个人理想的自我实现与国家社会的需求期望紧紧结合起来,善于把握机遇、敢于迎接挑战,为国家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追逐青春梦的过程中实现“中国梦”。

刘卫红书记为学院209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以“中华复兴梦青年身上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首先,刘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再学习、再巩固,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伟大实践、理论指导、基本方略,将党在不同时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作了清晰的比照和解读,为同学们呈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蓝图,并坚定地告诉同学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接着,刘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深情寄语,号召同学们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引导大家从3个方面肩负起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一要有理想,志存高远。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有一批志存高远、仰望星空的人,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将自己的青年梦融入中国梦。二要有本领,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大公卫、大健康战略的提出,为同学们未来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平台,大家要在大学时代学好本领,为将来青春梦、事业梦奠定基础、积累资本,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要有担当,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刘书记说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是中国百年奋斗目标的受益者,她鼓励大家不要做这个时代伟大进程的“旁观者”和“享受者”,而要努力成为“参与者”和“奋斗者”,牢记“担当=价值”的恒等式,“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生们深受鼓舞,不时为院长、书记的精彩讲课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的号召,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用“担当的责任”和实际行动,创造幸福人生,托起中国梦。

图文:王庭乐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